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台鹽生技「聚焦」經營獲新生

從製鹽本業延伸出各項產品

台鹽生技「聚焦」經營獲新生

撰文:黃玉禎


經營超過半世紀的老企業台鹽力求創新,跨出鹽製品領域,從聚焦本業開始發展,成功跨足包裝水、保養品、清潔品和保健食品等多領域,獲得外界好評,排名也從去年的第七名,衝上第三名。


「健康和美麗是現代人追求的終極目標!」臺鹽董事長洪璽曜,拿著自家產品詳細說明其功能與效用,同時話語中還不時加入幾句「類廣告口號」,儼然一副最佳代言人的模樣。

去年臺鹽的狀況不太好,全年度虧損金額達一億多元,當年十二月才上任的洪璽曜臨危受命,他說:「臺鹽是個老字號企業,本身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可信度,但也給人傳統老舊的印象,所以要在這個穩固的基礎上,求新求變才行!」


從多角化策略到聚焦經營



事實上,臺鹽成立半個多世紀以來,歷經多次轉型。從最初獨家壟斷時代的「台灣製鹽總廠」,到後來的公司制、民營化;臺鹽意識到,不能再只是生產鹽這種低價品。因此,臺鹽開始伸出觸角,採多角化的經營策略,「當時投資了超級市場、加油站、OPC(感光鼓)廠許多事業,最後卻都以經營失敗收場。」洪璽曜說。

他分析,當時採取的多角化經營模式分散了公司資源,並未產生綜效,所以公司後來改採鞏固核心本業的聚焦式經營策略。

洪璽曜進一步說明,所謂聚焦式經營,就是將公司資源集中與本業相關、且附加價值高的部分,「包括原來的核心本業鹽及水產品,及之後延伸跨入的生技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