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智慧型手機產業 三大品牌口碑分析

智慧型手機產業 三大品牌口碑分析


作者 : i-Buzz口碑研究室 更新時間 : 2009/11/24 18:06:53

兼具個人資訊管理,和手機通話功能的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正夯,無論是新產品上市新聞、行銷手法都成為消費者討論的焦點。哪些品牌正受網友歡迎?大家關注的畫質、功能、操作有什麼新話題?


圖/sxc.hu by ljleavell
(Brain.com 2009-11-25) 在smartphone產業中,主要由以個人電腦起家的蘋果電腦Apple、一直以來引領行動通訊的諾基亞Nokia,和以音樂手機聞名的索尼Sony Ericsson三大品牌所占據,smartphone是新興的行動通訊產業,也是高階手機的領導,來自不同國家的各大品牌,都企圖在這剛萌芽的產業中嶄露頭角。

  在台灣這個平均每人兩支手機以上的科技之島,消費者對這項標榜人性化的商品頻頻摩拳擦掌。而結合電腦和通訊功能的smartphone,目標消費者也大多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因此網路口碑必然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品牌口碑拉鋸戰  
  在10月份smartphone產業品牌口碑量一共有31,286筆,平均每個星期有7,821,每天就有1,009筆,口碑討論量十分可觀。其中口碑討論量的冠軍為Apple,占1/3的口碑量;而Nokia也不遑多讓,得到超過1/4的口碑量;第三名的Sony Ericsson也得到近1/5的口碑量。其餘品牌的占有率則約10%,可見品牌之間的討論量有明顯的差距。






網路口碑集中 大家在哪發聲?
  smartphone和其他3C產品一樣,網路的口碑討論集中於論壇,光是論壇的討論就高達28,059筆,占近90%,網友的討論顯著集中在Mobile 01和手機王SOGI;其次可以看到新聞類占有2,127筆達7%。又因各大品牌接二連三推出新機種,和其他創新的開發,讓相關新聞口碑量也十分熱絡。



口碑話題即時通
  smartphone的資訊快速流動和反應,新品未上市就可以在網路上看到網友的期待和討論,商品的活動照片和使用經驗網友也都不吝分享,但是當有抱怨、不滿,相同地也會在網路上快速蔓延。

  10月份的不分品牌的十大熱門口碑分析中,由三大品牌均分。其中可以看到本月的口碑話題冠軍是Sony Ericsson,隨著Satio的新品上市,10月8日的標題「satio預購是限量的唷!!預購活動正式開跑!!!10/09~10/15」,限量預購活動資訊討論獲得132筆的口碑量,隨即10月12日標題「娛樂無限、千萬畫素--SonyEricsson Satio試用分享」試用心得分享,也達到97筆的口碑量,可以看到網友對Satio的新機上市躍躍欲試。

  但是在10月14日標題為「[連署]Satio消費者應有的權利」,原本雀躍的新機預購,卻因為活動辦法不明確而產生疏失,引起眾多消費者的不滿,讓網友連署爭取消費者權益。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網友對本月份的口碑冠軍Apple,其所支援的軟體大為讚賞,但是網友普遍認為,軟體能夠靈活運用,才能自由自在使用iPhone軟體。多元有趣的軟體是iPhone的優勢,獲得眾多iPhone使用者的讚賞和青睞,但是改機相對帶來的潛在危機和困擾也是擺脫不了的糾纏。

  至於Nokia在本月的熱門口碑占有四筆。相較於其他兩個品牌,Nokia有官方主辦的活動,標題為「想贏得Nokia N97 mini,就快上「Facebook」參加Nokia網路時尚PK賽!」,鼓勵網友參加活動並留下對N97 mini的感想,獲得熱烈的迴響。另外還有網友主動分享使用經驗,上傳運用N97攝影的照片,和軟體升級體驗分享,從中可以看到網友對N97有不錯的正面評價。


網友都在討論啥?
  在smartphone產業口碑特性關鍵詞中,主要分為六部分:設計、操作、音效、畫質、功能和支援擴充。其中「功能」方面口碑量為最高,有21,304筆,其次為「操作」的13,987筆,和「畫質」的13,076筆為主要的討論特性。

  可見網友討論到智慧型手機時,首重其功能,不同的品牌比較時,多用功能做為購買的參考標準。

  而將品牌和口碑特性關鍵詞加以分析,在10月份中發現,在這六大特性關鍵中,無論是功能,或是設計方面的討論,Nokia皆為最大宗。因為10月份Nokia主動出擊口碑話題,和聚焦商品特點的活動,加上來自網友本身所分享的使用經驗,所以話題討論所涉及的範圍較廣,相關特性的出現次數也較多。





  屬於高科技商品的smartphone,除了手機的通訊功能,也兼具的網路暢遊的便利,更多的娛樂,和更高的個人化資訊處理能力,相較於其他產業,smartphone的消費者使用網路更為頻繁,網路的口碑討論也往往成為了購買smartphone參考的主要資訊。

  但是當有相關的不滿時,也會立刻反映在網路上,尋求共鳴和解決之道。所以smartphone的行銷者應該多注意網路上的相關討論,好的口碑和活動可以透過網路加以宣傳,深植品牌的知名度和好感度;而不好的評論也可以及早發現,遏止不必要的衝突和不滿,並可以發現消費者真正的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