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Sony槓蘋果 要推線上商店

Sony槓蘋果 要推線上商店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09.11.22 04:24 am


日本消費電子大廠Sony為了不讓蘋果iTunes專美於前,將於明年推出線上商店,並結合該公司消費電子產品多元化的優勢,供消費者在此下載音樂、電影、電子書和手機內容,期能強化品牌忠誠度。

線上商店名稱目前暫定為Sony Online Service。擁有Bravia平面電視、隨身聽(Walkman)和Cybershot數位相機等知名品牌的Sony,讓線上商店販售相關的數位內容,該平台與目前當紅的PS網路服務相似,能與電玩主機PS3和PSP Go相容。

和蘋果iTunes相比,Sony線上商店最大賣點在於能將數位內容儲存於個人線上帳戶。

有趣的是,Sony顯然想倣效iTunes的模式,開放業者研發應用程式而從中獲利。由於Sony軟體部門資深副總裁夏夫(Tim Schaaf)曾任職於蘋果公司,可能熟知蘋果iTunes的開發過程。夏夫在四年前為Sony執行長史川傑(Howard Stringer)延攬,領導Sony的軟體部門。

但Sony線上商店的企圖不只於銷售各式數位內容產品,還要兼具社群交流的功能。Sony打算效法Google文件和Youtube 的概念,讓用戶將相片、影音檔案和其他數位內容上傳到個人帳戶。

這項消息來自Sony東京決策會議的部份內容,但目前並未公布Sony線上商店的操作細節及確切時程。

Sony網路商品及服務部門的副執行長平井一夫表示:「合併消費電子產品及數位內容的作法,是使Sony得以與眾不同的優勢所在。」

這並非Sony首度成立線上商店。該公司在2005年時曾推出音樂服務Sony Connect,銷售的歌曲僅能在Sony的裝置上播放,卻因公司內部看法分歧、難以打動消費者而在2007年黯然退場;此次在史川傑的領軍下,期望能收復這塊失地。

Sony公司目前急需一劑良藥來提振表現。曾在30年前推出劃時代「隨身聽」產品的Sony,如今亟思如何在數位時代繼續引領創新風潮。

Sony帳上已連續數季出現虧損,會計年度第二季淨虧損2.92 億美元,在力行刪減成本和裁員後,預估本年度虧損仍達13 億美元,其中最大禍首就是電視和電玩遊戲機兩大硬體部門,扭轉此二部門的虧損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占Sony820億美元年度營收的四分之一以上,這也意味著Sony亟需發展線上策略,以力抗硬體部門的積弱不振。

udn行動版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


【2009/11/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