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電視上網聯盟 拚千億商機

電視上網聯盟 拚千億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黃晶琳/台北報導】 2009.12.01 02:59 am


台灣「電視上網聯盟」昨(30)日成立,內容平台業者中華電信、華電網,液晶電視廠商大同、東元、網通及機上盒製造廠鴻海、百一、友訊等,攜手組成台灣電視上網供應鏈,搶進全球及大陸市場上千億元電視上網商機。



經濟日報/提供


電電公會及台灣數位電視協會成立「電視上網聯盟」,成員包含台灣從內容應用、服務平台、使用介面到終端設備等電視上網供應鏈。

鴻海最為積極,企圖參與內容、應用平台、互動介面、終端設備各項開發。資策會分析師朱南勳表示,鴻海本身已有機上盒(STB)的代工業務,最近買下索尼墨西哥廠,更是加碼跨入數位電視生產領域,群創又併購奇美電,在電視面板端擁有穩定來源,鴻海正由代工領域,加碼跨入消費性電子產品、數位家庭及數位電視市場。

此外,友訊無線機上盒及明泰無線模組,也開始搭配三星無線液晶電視開始銷售。

大同董事長暨電視上網聯盟共同會長林蔚山表示,電視上網已成為數位電視發展的主流,又可稱為複合式寬頻聯網電視技術;掌握電視上網技術的業者,將能在此市場成功脫穎而出。

大同的網路機上盒已開始外銷美國市場,第四季小量出貨,今後電視上網市場潛力頗大,第二季外銷出貨量可望突破上萬台。東元上網電視年底可開始銷售,以內建YouTube、Widgets等網際網路功能為主。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所長何寶中表示,台灣PC及網通產業全球市占率高,聯盟將積極訂定電視上網標準及規格,積極與外界接軌,並打造從軟體、平台到硬體產業供應鏈,搶攻外銷商機,預計明年第一季可望訂出標準,並與大陸交流,2011年將參與OIPF(開放網路電視論壇)大陸聯盟,未來大陸市場可望成為台灣電視上網最大銷售市場。

資策會MIC統計,台灣數位電視產值今年內外銷達4,465億元,至2013年可達7,635 億元。

udn行動版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

【2009/12/0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