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錢櫃台北忠孝店易主掀起KTV大戰

錢櫃台北忠孝店易主掀起KTV大戰

「劉英打劉英」所為何來?

撰文:劉俞青


十一月二十三日,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上的錢櫃忠孝店,以近三十億元的高價出售,這棟十年來,每晚提供許多台北人歌舞歡唱的夜生活重要據點,背後隱藏台灣KTV大亨間的恩怨情仇,隨著大樓的出售,正式引爆。


十一月二十一日,北縣板橋中山路上,距離錢櫃板橋店不到五十公尺的地方,一間嶄新的KTV新開幕,名為「星聚點」。輝煌閃亮的大廳,聚集的人潮,活脫就是錢櫃的翻版。沒錯,這間「星聚點」的幕後老闆,正是錢櫃的創辦人劉英。

兩天後,錢櫃忠孝店大樓宣布以二十九‧九億元高價出售,震驚地產界!賣方昱源視聽的主要經營者,也是劉英。

在賣出大樓後,劉英現金滿滿,「星聚點」蓄勢待發,間間都將緊貼著錢櫃點開,一場堪稱台灣KTV史上最激烈的商業大戰,已經悄悄開戰。

雖是錢櫃的創辦人,但劉英與錢櫃之間的距離,無論是經營或是股權,都在漸行漸遠中。眼前這場戰役,不僅是背水一戰,也是苦戰,劉英沒有退路。


自己打自己?/仍是錢櫃的最大股東



儘管「星聚點」正式開幕,但截至目前為止,劉英其實還沒有與錢櫃畫清界線。他個人除了是這次忠孝店屋主源昱視聽的最大股東外,至今也還是錢櫃最大個人股東,根據公開觀測站顯示,劉英、劉明兄弟聯手持有錢櫃股權超過二成,而錢櫃表示,劉英股權應有二五%,換句話說,這場KTV史上最大戰役,實際上是一場「劉英打劉英」的大戲,外界其實看不懂,劉英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事實上,會有今天這種弔詭局面,起因於劉英與現任的錢櫃董事長練台生之間的恩怨情仇。

二○○三年,練台生與富邦集團在劉英的邀請下入股錢櫃;但一番因緣際會下,○八年錢櫃經營權卻發生大地震,練台生反而從劉英的手上接下錢櫃的董事長大位,兩人從盟友變敵人,鴻溝注定難以跨越。

因此,熟識劉英的人士表示,「星聚點」瞄準錢櫃,這場堪稱台灣KTV的世界大戰,其實是一場劉英的復仇大計。而近期導火線,要從今年六月三十日、錢櫃的股東會開始說起。
一般而言,為免衝突,董監事的撤換通常會選在董監改選時進行;在一般例行的股東會上通過董事的「解任」案,雖非絕無僅有,但實屬罕見。

今年錢櫃股東會,就發生這樣的事;而解任的對象,就是大股東劉英與其弟劉明,還有和劉英關係良好的監察人陳祿榮,總共二董一監。由此可知,劉英與目前當家作主的練台生嫌隙多深。


處處針對老東家?/隔街對打 挖角老部屬扛重擔



據股東會會議紀錄記載,這一天的承認及討論事項第六案,就是「解任董事劉英案」,原因是劉英利用公司網路,以不實言論指摘經營階層,動搖員工士氣,並且設立與公司營業範圍相同之公司(指星聚點),極力挖取公司相關員工,欲影響公司經營,損害股東利益,被認定有不適任之虞。

這道金牌,形同把當年一手創造KTV、創辦錢櫃的劉英直接趕出錢櫃董事會、也趕出了錢櫃,劉、練兩大股東正式決裂。

解任的股東會後不到五個月,「星聚點」的第一家店就選在板橋中山路上、錢櫃板橋店旁邊開幕,緊接著,第二個點則在十二月上旬,要在台北市成都路上開幕,距離錢櫃西門旗艦店不過二百公尺左右,兩邊戰火已經是一觸即發。

除了兩邊據點接近之外,過去錢櫃在劉英時代的幾位大將,包括中國營運長孫華一、台灣營運長張嘉芸,都已經到「星聚點」報到,更將戰情急速拉高。

這場撤換劉英的股東會,不過是多年積壓的爆發,根據前錢櫃高層透露,劉、練兩人之間,早就冰凍三尺,彼此之間還有官司纏訟,練台生告劉英「非常規交易」,而這場官司,也與這次出售的忠孝店有關

KTV 星聚點 錢櫃
實際負責人 劉英 練台生
資本額(億元) 8 19.95
據點數 1 15
成立時間 2009/3 1986/11
近期大事 西門店近期內即將開幕 忠孝店出售給國泰金

出生:1956年
現職:星聚點KTV實際負責人
學歷:莊敬高中
經歷:錢櫃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