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智慧型手機魅力何在? 口碑行銷告訴你

智慧型手機魅力何在? 口碑行銷告訴你


作者 : i-Buzz口碑研究室 更新時間 : 2009/12/10 18:48:53

經過千呼萬喚才上市的iPhone 3Gs,讓蘋果電腦Apple品牌在智慧型手機產業的口碑排行,穩坐冠軍。觀察iPhone 3Gs上市後的口碑討論發展,可以發現為何網友對於智慧型手機如此熱衷不已?


圖/sxc.hu by Masbro
(Brain.com 2009-12-11)在八月底上市的iPhone 3Gs,一再延遲的上市時間讓參加預購的網友等的不耐煩,所以相關的討論好像為了迎接正式上市的到來,摩拳擦掌的暖身,八月的討論量就高達了上萬筆。到了九月,口碑量達到最高點,獲得了14,631筆,但是到了十月和十一月,口碑量就明顯的下滑,整體的標題數也不如八月。

當新機分享的開箱文不在新鮮,還有哪些特性可以讓討論不斷延燒?



熱話題:3G、功能和電池
  針對八、九、十和十一月的關鍵詞分析和Apple品牌的相關討論辭彙的前三名可以發現,主要是有3G、功能和電池三方面的討論,因為3Gs機種的新上市,無線上網和影音視訊的便利性成為主要的焦點。

  而iPhone所支援的軟體功能和遊戲,更是其中最不可忽視的熱門討論,也是讓擁有iPhone的使用者愛不釋手的主要原因;而也因為iPhone讓人愛不釋手,時時刻刻上網分享和遊戲把玩,所以電力也消耗的特別快,電池的相關討論也成為重要的焦點。



口碑討論力 為IPhone加值
  觀察iPhone這4個月的熱門話題,八月上市前的標題「[集中討論]iPhone 3Gs延至八月底後上市」,有585筆的口碑量,可以看出消費者的引頸期盼。另外,也可以看到網友對iPhone手機定位疑問—到底使用iPhone只是一種炫耀裝飾,還是聰明人用的智慧型手機—消費者還在不斷摸索。

  等到九月,正式上市後的討論中可以看到,相關的話題圍繞在iPhone的程式軟體上。網友分享各自發現的實用和有趣的軟體,所以無論是標題「全日本最紅的iPhone程式『美人時計』」、「[發送Promo Code] Social Account Book 人脈存摺」或「iphone OS 3.1正式版出啦!請大家來這裡發表心得!!」,都是相關軟體應用的討論。

  雖然在剛上市的時候,可以看到網友表示不太會使用iPhone,或是找不到其中的功能,但是這都藉由網友們的熱情回應一一克服了,iPhone使用著發揮了強大的社群力量。

品牌使用優越感打敗負評?
  在十月和十一月的口碑討論中,由標題不難發現出現了一些對iPhone負面的批評,標題為「地球很危險之iphone最後一根稻草」、「可惡的iphone自動跳網路連接方式!大家要小心!!!!(for 上網沒吃到飽的朋友)」和「什麼iphone是大陸機.今日才知道是大陸製.不是美國制的.那憑什麼賣2萬多元」,雖然這些是較為負面的發文,但是卻意外的引起iPhone使用者的反駁和維護。

持續努力的目標—外型、軟體、人性化  科技的不斷發展,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豐富,智慧型手機成為手機高度發展的先驅者,多元的應用軟體、時尚的外型和更為人性化的設計都是智慧型手機的指標。

  走在科技前端的指標性商品,主要的使用者也相對的是網路和科技商品的重度使用者,對於相關討論和資訊分享網絡都十分發達,網路的相關討論真實反映了消費者對於商品的看法,行銷者應該掌握網友的相關討論,即時了解消費者所需,讓商品更加貼近消費者,而不是和商品背道而馳。

  面對消費者越來越聰明而敏銳,好的商品網友也會不吝分享和傳播,到底哪些功能和設計才是真正所需,智慧型手機產業很幸運的可以透過網路的討論中找出端倪,不需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尋受訪者,所以更應該及時把握這項優勢,既可以關注自家品牌,也可以從競爭對手的相關討論中精進產品的研發和改善。

(統計期間:2009年11月1日至30日;資料來源:i-Buzz口碑研究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