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網路業該抓住四大主流 Google台灣總經理 簡立峰

企業大講堂/網路業該抓住四大主流 Google台灣總經理 簡立峰

‧財訊 2009/12/04
行動網路、網路地圖、社群網站、雲端運算為今年的網路發展主流,雲端運算也許將是台灣硬體廠的大機會,可幫助硬體大廠轉型為服務廠商,擺脫代工低毛利宿命,這個概念對於行動產品尤其適合。


【文/蔡靚萱】

錯失網路商機,傳統商家營運挑戰大




去年以來全球都面臨不景氣衝擊,企業經營的挑戰比往年更大,相較之下,網路廣告業雖較不受影響,但成長也趨緩,而台灣Google去年全年廣告收入成長達五九%,高於台灣整體網路廣告市場平均值,台灣網站到達率也從兩年多前來台設點時的五二%,成長到現在的八○%,很多人都好奇我們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Google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自己的定位很清楚,我們不是入口網站、不做媒體內容,不在首頁放太多資訊,因為管理內容完完全全是另一種業務,也從來不在自家首頁做廣告,因為我們從來不希望使用者黏在Google網站上,而是希望讓他們快速到達想要去的網站。

去年帶動成長的大功臣,是我們的跨國網路廣告。很多人一想起Google,就想起網路關鍵字廣告,但他們大多不知道,Google廣告可以很輕易的跨國刊登,這對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廠商很有吸引力。Google的廣告業務分為三種,分別是對大型客戶的直接銷售、網路的線上銷售、對中小型企業的代理商銷售,皆是不分國界,同時還提供Google分析工具如Google Trend等,讓廣告主可以了解宣傳效果。例如華碩、HTC、Mio都是我們的直接銷售客戶,透過我們全球各地的合作網站刊登廣告,經營國際品牌知名度。中小企業也有不少精采的例子,有個客戶生產水餃製造機,雖然台灣本地市場有限,靠著海外網路廣告成功打開在新興市場銷售管道,賣得相當好。目前我們也已經有三家長期合作的代理商,今年業務推廣布建的重點將在中南部地區。

我們在台灣推廣網路廣告時特別觀察到,相較於歐美的網路發展成熟,中文輸入問題的確某種程度上限制了台灣網路發展,台灣小型企業有時連網站都沒有。可以明顯觀察到,下一代年輕人的購買行為大部分是在網路上完成,傳統商家若不把握這個轉變的話,一年將平均流失五%營業額,頗值得憂心。今年網路產業的發展重點,Google美國母公司定調為行動網路、網路地圖、社群網站,以及雲端運算等四大項,或許可做為台灣網路業者的參考。

我們很看好行動搜尋、行動地圖等市場,舉例而言,目前Google在日本已經推出行動關鍵字廣告,使用者點選閱讀後廣告主才需付錢,所以很受到歡迎,願意付的金額也比一般網路廣告高,可見這個市場非常有潛力。而地圖往往在移動中最被需要,這點從我們的行動地圖大受歡迎可見一斑,這時就要想想如何提供更進一步的服務,從目前科技發展趨勢看來,電池研發速度明顯晚於其他硬體,所以Google的策略是減少使用高耗電量服務,例如我們現在少推GPS衛星定位、多用低耗能的基地台定位。最近我們也推出經緯度定位服務,只要徵詢對方同意,可同時顯示兩個人在地圖上的所在位置,我兒子上個月開始自己上下學,只要他同意,我就能透過手機知道他在哪裡。

台灣消費者以3G手機瀏覽網頁的使用率相當低,Google一直希望促進行動網路的使用,把使用習慣帶進來,地圖的下一步就是街景應用,由於街景需要較大的網路頻寬,正適合用來製造誘因,讓消費者轉而採用可高速上網的3G、WiMax,幫助新科技擴展普及率。目前Google在亞洲區已於日本、澳洲、紐西蘭推出街景服務,台北也由澳洲團隊支援街景車,去年開始拍攝,預計今年上線。以後房地產商可以用網站上提供的街景圖,直接讓客戶欣賞房子;教師做地理教學時,也可以上網秀出當地的特殊地貌對學生做說明;連鎖商店也可提供主題地圖,這些Google都不會收費,不論美食展、封街辦活動都很適合。


社群網路正夯,雲端運算成主流

社群網路在2009年將愈來愈夯,要如何組織、搜尋這類資訊也是商機,Google為此提出一個新運算法,網站更新得愈快,我們的搜尋器掃描得也愈勤。

我們目前也推廣一種給社群網站使用的開放協定,讓社群可以交換資料,目前美國的Facebook、MySpace都採用,國內的推推王已採用了。不過台灣有些部落客不願意讓搜尋器掃描,部落格因此少了流量,很是可惜。

社群網路發展在台灣還有個很特殊的問題,若將台灣人生產出來的網頁除以人數,台灣網路資訊量在世界許多高網路使用率國家中,是明顯偏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很多網友選擇在封閉架構的BBS站發表文章,雖然架構可以改,但由於一開始BBS與網友的公約就是不對外開放,若要提供非特定大眾查詢,需要得到過去所有寫過文章的網友同意才行。BBS是台灣網路重要的資產,如何將舊一代BBS轉型,是個很大的問題。

雲端運算肯定是今年的發展主流,其實大家很常用的Google Email,就是放在散布於世界各地電腦伺服器的「雲」裡面,將原本在電腦主機上的運算搬到網路來解決,這是一個軟體產業新趨勢,與過去在單機上開發軟體迥然不同。Google應用雲端運算觀念的一個例子,是推出企業應用程式引擎,企業可以將開發程式存在Google網路空間,讓使用者來這個空間使用,域名則使用該企業的網域名稱,只要每天的網頁點閱量在五百萬以下,就完全不收費。在美國以外,台灣是最早引進雲端運算的,台灣每年畢業的資訊科系學生相當多,有強大的軟體研發能力,但由於就業機會限制等因素,軟體產出相對遜色,年輕人來此平台不需要懂得管理,只要好好開發應用程式,就有機會創業成功。

一年前我就認為,雲端運算也許將是台灣硬體廠的大機會,這對台灣太重要了,可幫助硬體大廠轉型為服務廠商,擺脫代工低毛利宿命。這個概念對於行動產品尤其適合,舉例來說,手機廠在賣出硬體的同時,附贈獨家軟體,提供例如網路交友、定位等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連上網路,背後可使用Google或其他資料中心(data center)提供的企業應用程式引擎,直接跳過採購大型伺服器、建置自己資料處理中心的繁複過程,創造自己的加值服務。

【更多內容請見《財訊趨勢贏家/企業大講堂》1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