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事業計畫書讓你站穩第一步(The Successful Business Plan)

* 創業,不論想找資金、人才,還是市場, 不先坐下來,把所有能力、資源、數據整理成有系統的事業計畫書,怎麼知道,在你面前的是大好事業,還是無底洞?
*本書經三次改版上市,被譽為「創業家的聖經」!《企業雜誌》(Inc.)稱本書為六大最佳創業參考書之一,同時也是美國《商業週刊》好書俱樂部鄭重推薦的上榜書,共提出清晰完整的事業計畫書不可或缺的11項要件。


全美最受信賴創業導師給你的「創業聖經」!
事業計畫書的功能是當作企業發展的藍圖。嚴謹、專業的事業計畫書清楚交代了企業的目標,並且是企業在未來成長與發展的指南。



事業計畫書的架構有下列要件:
◎目標市場
大多數投資人的投資信條是,切入現有市場會比開創全新市場容易,風險也比較低。這部分的目標是要告訴閱讀計畫書的人,你們的產品或服務鎖定的對象確實存在,而且可以爭取得到。
這部分應該說明下列幾項重點:
‧採取市場導向或是技術導向——也就是說公司經營方向是根據市場需求與趨勢,還是根據新產品或服務的開發
‧目標市場描述——說明所有可能的潛在顧客。描述目標市場可以按照人口結構、銷售區域,或是含括以上兩項因素
◎行銷規畫
行銷與銷售是所有企業營運的核心。有效的行銷計畫應該要讓人感覺,公司的行銷方式實際又符合成本效益,能夠為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定位,激起顧客的購買慾。銷售策略應該概述適當的銷售方式,證明公司能夠達成必要的銷售水準,足以維持營運。
行銷計畫重點
‧為商品建立知名度的計畫——可能包括廣告、文宣或是公關活動
‧要傳達給顧客的訊息——說明產品或服務的具體效益、成本優勢與便利性等好處
銷售計畫重點
接下來應該根據行銷計畫,在銷售計畫部分概述公司準備採取哪些作法,實際爭取顧客訂單。銷售計畫主要包括以下幾項要件:
‧業務團隊——由哪些人實際負責爭取訂單,促成交易
‧整體銷售流程——運用這套流程爭取生意、交貨
◎長期規畫
這部分說明自己規畫的公司長期發展方向、潛在風險、里程碑,以及實際的退場計畫,說明公司投資人要怎麼收回自己投資的資金。
這部分內容應該包含以下幾項重點:
‧里程碑——公司預計要達成的具體目標與日期
‧公司面臨的風險與商業危機——以及實際上可以採行哪些步驟,預估未來的風險
‧退場計畫——自己和初期投資人投注在公司的資金,怎樣才能獲得報酬。常見的退場策略包括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出售公司、管理團隊收購、購併,以及授權加盟等。每項策略對不同類型投資人來說,都分別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更多要件~ 請見《大師輕鬆讀》10/19出刊第200期:〈事業計畫書讓你站穩第一步〉

重新燃起鬥志的方法——找回最初的自己
CID設計工程集團行銷企畫部經理 李偉麟

失去鬥志,本身就是一個題目,但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我赫然發現這個問題背後還有問題(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QBQ),而這些QBQ往往都與最初的動機有關。

例如,當初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我真的了解自己的決策過程和目標嗎?或者,我以為自己設定了目標,其實只是隨波逐流?一旦自己開始這樣思考,因事件而產生的情緒就會漸漸褪去,接著很多的狀況和選擇就會開始變得明朗,然後自己就能因為目標清明,再度燃起找回鬥志的企圖。
但我也必須承認,了解和執行是兩回事,有時要找回或記起最初的熱情和目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是找到了,面對日日變化的環境,要想保持跳脫情緒的自覺卻依舊不容易。此時我通常會用一些方法快速調整自己。
1. 閱讀名人傳記
2. 找圈外的朋友談天說地
3. 換個角度看世界
4. 找個陌生地方,靜靜過一天
5. 看看我的小小世界地圖
很多時候情緒沉澱了,所面對的問題就清楚了,逐漸恢復對遠近的距離感及上下左右的空間感。沉澱情緒不是逃避問題,是讓自己有能力與智慧檢視自己的「初衷」,看清問題。惟有看清問題後,才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重新燃起鬥志。


「任何一家在消費市場的企業,只要了解怎麼打動自己的顧客,就能有更好的表現。」
克莉絲汀‧麥斯威爾 隨選研究公司總經理



大多數投資人的投資信條是,切入現有市場會比開創全新市場容易,風險也比較低。這部分的目標是要告訴閱讀計畫書的人,你們的產品或服務鎖定的對象確實存在,而且可以爭取得到。
這部分應該說明下列幾項重點:
‧採取市場導向或是技術導向——也就是說公司經營方向是根據市場需求與趨勢,還是根據新產品或服務的開發
‧目標市場描述——說明所有可能的潛在顧客。描述目標市場可以按照人口結構、銷售區域,或是含括以上兩項因素
‧生活型態或職業型態的特徵——以及這些因素與產品或服務會產生哪些關連
‧消費行為研究——了解目標市場消費者的消費模式,以及消費者重視的項目
‧市場規模預估——包含預估的方法,以及未來可預見的成長趨勢
‧策略機會說明——描述目標市場最近出現哪些策略機會,並且分析公司要怎麼利用這些機會創造獲利

事業計畫書中的目標市場描述,必須讓閱讀的人相信,你已經仔細研究過市場,也深入考慮過產品適不適合這塊市場。

◎為什麼要寫事業計畫書?
◎設計事業計畫書
要件1 執行摘要
要件2 公司簡介
要件3 產業分析
要件4 目標市場
要件5 競爭對手
要件6 行銷規畫
要件7 營運狀況
要件8 組織架構
要件9 長期計畫
要件10 財務說明
要件11 附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