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林庭妃詹慧君 販賣快樂DNA

林庭妃詹慧君 販賣快樂DNA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0.02.08 02:38 am



薰衣草森林創辦人「兩個女生」詹慧君(左)、林庭妃(右)。
記者宋健生/攝影
「我們很快樂,也要你們跟我們一樣很快樂!」薰衣草森林創辦人「兩個女生」林庭妃、詹慧君說,這是當初創立薰衣草森林的出發點,也是薰衣草森林包括餐廳、民宿、紀念品專賣店等所有系列分店的DNA。

詹慧君在台北外商銀行工作六年,和來自高雄的鋼琴老師林庭妃長期接觸西方香藥草後,對三毛寫的夢田產生憧景,一直夢想擁有一畝薰衣草田,和一個可以靜下心的地方。

為圓這個夢,民國90年兩人扛著全部家當,來到山很多、樹很多的新社鄉中和村。當年的11月9日,「薰衣草森林」這間山中的香草咖啡廳開幕。


薰衣草森林 為圓夢而誕生


為節省成本與營造自我理想,占地一甲多的主體建築和花園,是兩人與園主王媽媽一家人從除草、整地、挖土、搬石頭、排列步道、種花到蓋房子,完全手工打造起來。

小小薰衣草旺盛的生命力,實現了兩個小女生的夢,也在短短九年間讓夢變大。如今的「薰衣草森林」已有五個獨立品牌、十家連鎖分店、數百員工、每月5萬多人來客量,年營業額逾億元。

林庭妃、詹慧君合作多年,不是沒有爭執過,由於「兩票無法作出決定」,於是想到找第三者仲裁,這個人就是庭妃的表哥、現任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

林庭妃說:「我們很快樂,因為我們在做喜歡的事業。」當初想開咖啡館的夢、想當農夫的夢都已經實現。隨著兩個女生持續不斷在做夢,薰衣草森林的事業版圖也不斷擴大。

詹慧君表示,兩人喜歡分享,從第一家店到第十家店,都不斷與員工、消費者分享生活中的美好。隨著事業增加,薰衣草森林每一家店,陸續開放幹部及資深員工入股,大家都成了一家人。

這段期間,兩個女生也陸續出版了「二個女生的紫色夢想」、「香草料理」、慧君的手繪本「花飄落我懷裡」及「薰衣草森林手記」等四本書。

最新出版的「薰衣草森林手記」,緣自六年前的七二水災,大水沖斷山路,她們透過電子周報報平安,意外經營出忠實讀者,手記呈現兩人追逐夢想的勇氣,慧君的抗癌點滴,更成為鼓舞病友精神食糧。


客人當朋友 事業愈做愈大


詹慧君前年檢查出末期肺腺癌,她也把面對生死的起伏忠實記錄下來。她說,罹癌像場風暴,決定努力面對治療,好好過每一天,簡單樂觀就是最好藥方。

分析薰衣草森林成功的原因,林庭妃與詹慧君都說:「我們是在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因為剛開始就不以營利為導向,只想圓夢,想在這裡過簡單自在的生活。

林庭妃和詹慧君希望來這裡的客人,都可以感受到生活中難得的寧靜;可以隨性看書、聊天,或者坐在樹下聽風的聲音,用全身的每個感官感受自然環境的變化。

「這是一種從來沒有過的體驗!」兩人將客人當朋友,久而久之,大家也就把這兩個女生當成了朋友。

【2010/02/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