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蘋果iPad毛利4成 台灣沾光

蘋果iPad毛利4成 台灣沾光

【聯合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0.02.03 03:36 am


蘋果27日公布平板電腦iPad,最低售價只要499美元(約台幣1萬6000元),價位讓人驚喜。但分析師指出,iPad基本款每部生產成本只要290.5美元,意即蘋果雖然便宜賣,每部可大賺208.5美元(約台幣6,677元),毛利超過四成,較高階的iPad毛利更超過一半。台灣鴻海與勝華都是供應鏈的一環,堪稱與有榮焉。

BroadPoint AmTech分析師馬紹爾是最先解析iPad成本的專家,他指出,只有Wi-Fi功能、16GB的基本款iPad,零組件採購和裝配成本是270.5美元,若加上20美元售後服務成本,蘋果每部可賺208.5美元。

iPad最貴的組件是觸控式彩色螢幕,估價100美元。16GB記憶體和鋁質外殼各要25美元,A4處理器15美元。如果升級為配備3G上網功能的16GB機型,成本只增加16美元,但售價卻貴了130美元,毛利率跳升到52%。

記憶體較大的機型,毛利率也更高。32GB的Wi-Fi機型成本316美元,售價599美元,毛利率48%。3G功能的32GB機型成本332美元,售價卻高達729美元,毛利率55.1%賺最多。

馬紹爾認為,即使Wi-Fi基本款較暢銷,iPad系列的平均毛利率也能接近五成。他原估計iPad今年可賣200萬部,現在修正為上看700萬部,使蘋果今年每股獲利(EPS)從12美元增加為13美元以上。

蘋果的毛利率向來很高,日前發布上季財報,毛利率達40.1%。蘋果有些產品的毛利率更驚人,例如iPhone 3GS就高達60%。

iPad預定售價已經很有殺傷力,但分析師戈海爾表示,如果馬紹爾的價位分析正確,蘋果還有降價空間,一旦iPad降價,將威脅小筆電市場。

【2010/02/03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