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老品牌的新滋味 禮坊用什麼方法打造品牌?

老品牌的新滋味 禮坊用什麼方法打造品牌?

‧動腦 2010/09/07
禮坊用什麼方法打造品牌?「愛情旅行箱」如何贏得幸福商機?喜餅不是一般零售,消費者在下訂單前通常會考量許多因素,其中有幾個是很關鍵的:


【撰文/黃文奇 動腦編輯部】

一對戀人走在路上,就要進入家門口時,「妳願意成為我的另一半嗎?」男生怯怯地,向女生開口。一下子,女生跌入一段幻想裡,想著:結婚後的種種不便,從共用一間浴廁、同睡一張床鋪,甚至共同負擔家用……。一瞬間,女生似乎有些遲疑了。但就在第一時間,女生又想到,身為愛情的連體嬰,要分開豈不是要經歷像身體撕裂一般的痛苦?於是決定「在愛情裡旅行一輩子!」



上面所描述的不是愛情小說的片段,而是宏亞食品旗下品牌:禮坊喜餅,在前一陣子推出的最新廣告「想飛篇」的內容。2010年5月19日動腦俱樂部,就請到了禮坊行銷企劃部副理陳淞慶,以「在愛情裡旅行一輩子」為題,為我們解析,禮坊「愛情旅行箱」的整合行銷做法。






跨出領域 打開版圖


哪一個零食品牌能夠同時虜獲大人小孩的心?一叫出名號,大街小巷都耳熟能詳;從大賣場到便利超商都是人氣商品?台灣在70年代末,吹起一股牛軋糖風,宏亞食品創辦人張添發揮巧思,把牛軋糖淋上一層巧克力,推出「77乳加巧克力」,自此這個品牌長紅30餘年。



宏亞食品推出77乳加巧克力後的幾年間,靠這個品牌在食品市場站穩了腳跟。但宏亞並不因此自滿,知道「雞蛋不能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於是開始著手延伸行銷觸角。



1985年宏亞成立禮坊,正式投入喜餅市場。或許有人問,食品如此多樣,為何會單單挑「喜餅」?一、當時宏亞發現,巧克力或餅乾類的食品,旺季在過年與中元節前後,其他時間工廠效能降低,增加營運成本。但巧克力的淡季,卻又是喜餅的旺季。二、台灣在80年代初期,開始經濟起飛,多數家庭在籌辦婚禮時,重視整體品質和個性化。三、當時喜餅市場競品少、潛力大,宏亞看到這個商機,適時進場。




四大創新 抓住顧客


但是除了看準市場機會,一個企業還必須不斷創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一定會有人問,禮坊做對了什麼?


1商品創新:不僅開發喜餅和巧克力結合,還追求品類與口味的多元。特別找來德國、義大利、比利時等國家的甜點達人,進行喜餅技術移轉。遠赴法國取經,強調:「不用到法國,在禮坊就可以吃到法國五星級甜點。」在2009年,請到擅長精緻手製法式甜點,並曾兩度獲得日本「電視冠軍」優勝的甜點師傅白鳥裕一,做技術交流。


2包裝創新:近幾年來,禮坊在包裝呈現上持續精進,甚至有人說是在賣盒子,不是賣餅乾。譬如融入異質材質:壓克力、皮革、綢布等,讓消費者耳目一新。


3設計創新:禮坊在2002年開發「愛情旅行箱」概念,首創可手提的喜餅禮盒。此外,突破一般人對喜餅包裝顏色認知,捨棄大紅或大金的顏色,「第六代愛情旅行箱」就用粉紫色,讓消費者有「薰衣草的浪漫」的感覺。還請來曾和精品Paul Smith合作的國際藝術家Rob Ryan,為包裝設計圖案。


4門市創新:「門市」就是品牌的一環,近年來顧客不僅要求喜餅好吃,甚至還重視走進通路的感受。因此,禮坊在門市的呈現上,不敢掉以輕心,陸續裝修門市,給消費者時尚與品質的消費感受。



緊貼客戶 精準出擊


除了企業本身的創新之外,當然要考量到消費者的需求,和他們站在一起。喜餅不是一般零售,消費者在下訂單前通常會考量許多因素,其中有幾個是很關鍵的:


1價格適當:喜餅消費者一定會「貨比三家」,價格上一定要讓消費者滿意。此外,消費者在踏入門市前,心中已經有一定的預算,所以要提供消費者適當價格的產品,不是一開始就推薦高價品。


2口味貼心:所有的食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口味要好,喜餅口味更會影響購買者在親朋好友之間的口碑。重點在不捨本逐末,不僅在包裝、設計上要下功夫,口味也不能馬虎。讓消費者口耳相傳,「吃好鬥相報」。


3服務親切:服務是品牌形象的一環,曾有位老婆婆到禮坊門市下訂,給了頭款,但媳婦卻堅持要訂他牌喜餅。婆婆親自到門市說明一切,但經過禮坊服務人員親切服務與貼心說明,成功的讓原本差點要失去的客戶,願意撥一部份的預算回來。


4品牌知名:一般人當然會選擇知名品牌,如果品牌知名、品質好、價格又公道,消費者一定會青睞。如果品牌根本沒聽過,消費者連吃都不敢,何況是要他消費。


5額外贈品:贈品也是影響消費的因素之一,尤其預算有限的消費者,更希望得到一些額外、並貼心的贈品,譬如結婚時發送的六色糖等。這種小預算,卻可以得到客戶好感的贈品,倒是值得投資。總括來說,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影響購買因素不可掉以輕心。


【本期完整內容請見《動腦》2010年9月號】

1 則留言:

  1. Top 10 new titanium tents stakes - TiGAMES - ITATIC
    TIGAMES - TIGAMES - TIGAMES titanium water bottle › TIGAMES › titanium belly button rings TIGAMES. We want to show titanium 3d printer you the where is titanium found newest equipment and the newest technology. You'll find the most valuable and authentic. We'll show you the newest equipment and the newest technology. You'll find the most valuable and authentic. We'll show you titanium coating the newest technolog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