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iPad旋風 颳掉小筆電錢途

iPad旋風 颳掉小筆電錢途
更新日期:2010/10/07 09:56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蘋果iPad帶動平板電腦熱潮,使近年大受歡迎的低價筆記型電腦市場逐漸遭到侵蝕。分析師指出,iPad使用率創空前速度,明年可望成為美國第四大消費電子產品。


與價位較低的小筆電(netbook)相比,iPad具備較大的螢幕,加上可搭配多樣的應用軟體,吸引愈來愈多消費者捨棄低價筆電、投向iPad的懷抱。分析師預估,iPad今年銷售可望賣出1,100萬至1,200萬台,較原估增加一倍;明年銷售量將再接再厲,衝上2,000萬台大關。


相形之下,市調機構NPD估計,今年1至8月美國零售通路的筆電銷售量只增加12.3%,遠比去年同期30%的成長率低,今年7月與8月的銷量更下滑1%。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休柏蒂先前估計,受市場遭平板電腦侵蝕影響,今年美國筆電銷售將較去年萎縮4%。


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先前已下修全球筆電出貨量預測,今年估計將成長26%至2.14億台;顧能並表示筆電平均售價已較去年下跌6%,從710美元降至668美元。


Staples公司執行長薩金特(Ronald Sargent)說:「如今筆電市場的成長已不如五年前出色,但不至於被淘汰,商務用途還是少不了筆電。」


目前iPad銷售量全球只占全球筆電市場整體銷售的一小部分,但業界高層指出,明年將有更多平板電腦上市,屆時這場搶攻消費者荷包的大戰將更激烈。目前受到iPad最大衝擊的是售價不到400美元的小筆電。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說,小筆電去年在美國的零售銷售增加一倍多,但今年銷量可能下滑12%。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麥格納漢指出,iPad推出首季就熱賣300萬台,打敗iPhone首季賣出100萬支和DVD播放機推出頭一年賣出35萬台的紀錄,成為史上使用率成長最快的科技產品。目前iPad每季大約銷售450萬台。


他稱讚iPad獲得「空前成功」,並預期如果iPad銷售速度不變,明年單在美國的銷售額就可望超過9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電視、智慧型手機和筆電的美國第四大消費電子產品,並超越遊戲機和一般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