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東方線上E-ICP『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研究

東方線上E-ICP『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研究 II
東方線上 E-ICP生活型態研究 2010/2/12
【字體】放大 | 正常 | 縮小
主文:東方線上 資深研究員蘇湘婷
單元策劃與品牌評論:東方線上 行銷經理 李釧如


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碳酸飲料-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是全球知名品牌,在碳酸飲料類當中一直保持龍頭老大,但真的難能可貴的是,在碳酸飲料這個品類飲用率連年衰退停滯(三個月飲用率2007年57.7%→2008年55% →2009 年55.5%)的狀況下,可口可樂推出ZERO之後並沒有大量瓜分原有可口可樂的品牌形象或是飲用率(並未產品競食cannibalization),反而擴展了另一群目標市場,讓品牌印象最佳比率從2006年的49.5%連續成長至2009年的51.6%,因此可口可樂被東方線上列為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一點也不為過。







改成圖說

















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運動休閒鞋-NIKE耐吉


NIKE耐吉與可口可樂同屬全球知名品牌,NIKE耐吉在台灣也是稱霸運動休閒鞋界,2009年品牌印象最佳為44.2%,第2名的PUMA僅有12.4%,遠遠將其他對手拋諸腦後,更難得的還逐年進步,除此之外,一年內購買率也高達42.8%,第2名Adidas的購買率僅16.9%。







改成圖說

















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無敵Besta


強調真人發音的無敵Besta在電子字典中,也是獨霸一方,隨著競爭品牌越來越少,讓無敵Besta更是坐穩品牌印象最佳NO.1,個人擁有率也一直維持在第1名(45.6%),相較於第2名的快譯通37.4%也高出不少。







改成圖說

















上述6個品牌中,僅有2個為台灣國產品牌中華電信與無敵Besta,其餘皆為全球知名品牌,一個是有公家的歷史淵源背景,一個是競爭品牌越來越少,顯示國內品牌經營仍要向這些全球知名品牌看齊。恭喜以上6個品牌,在如此競爭激烈的消費市場中,能夠不以此為滿足,不斷超越自我,如此精神,實為消費市場中品牌佳話。


作者後話:

遺珠之憾:日立冷氣


作者在研究時,發現遺珠之憾,日立冷氣在2006與2007年時,比率分別為29.6%與29.3%,僅相差0.3%便可列入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實屬遺憾,希望日立冷氣再接再厲。







改成圖說


















關於東方線上 專業生活型態與市場研究



東方線上為知名專業生活型態及消費市場研究顧問,負責代表台灣消費者母體的『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研究、行銷與服務,及提供整合E-ICP與專案質量化調查之整合研究服務,亦發表消費者及市場的前瞻性觀察於isurvey網站上。http://www.isurvey.com.tw/


東方線上iSURVEY

東方線上E-ICP『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研究 I
東方線上iSURVEY E-ICP生活型態研究 2010/2/10
【字體】放大 | 正常 | 縮小
主文:東方線上 資深研究員蘇湘婷
單元策劃與品牌評論:東方線上 行銷經理 李釧如


2010年,消費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從品牌印象最佳(單選)來看,很多大品牌不是被後面的老二品牌苦苦逼近,就是老大直接換人坐坐看,如果汁類的空降第一名美粒果,又或者是在2009年用了豬哥亮的燦坤終於打敗自2001年起全國電子8年來一直霸佔龍頭的品牌印象最佳第1名,本文要表揚的是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下,不僅多年來維持品牌印象第一名,更能在過去4年中每年品牌印象最佳還能步步高昇的品牌!


根據東方線上E-ICP2006~2009年資料庫調查,在107項調查項目內,4000多個品牌,不僅過去4年中是該品項品牌印象最佳第1名之外,第1名比率更是連續4年成長,如此嚴格篩選標準下,仍舊能夠符合標準,成為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能夠在4000多個品牌中脫穎而出的,只有6個品牌!


因此東方線上特別針對這6個品牌近4年在E-ICP調查數據表現與品類/品牌概況進行介紹,本撰文先後以該品類的消費者基礎(user base)大小作為順序。

(註:消費者基礎大表示是該品類在台灣母體中擁有較高滲透率,越攸關庶民經濟與民生消費狀態)


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洗髮精-飛柔


首先公布的是洗髮潤髮產品中的飛柔,洗髮潤髮產品競爭非常激烈,可從品牌印象第1名比率僅22%得知,飛柔過去4年來都是該品項中的品牌印象最佳NO.1,雖然在最近3個月使用率上(26%)也為第1名,不過同是P&G家族的海倫仙度絲使用率(25%)以不到1個百分比比率緊追在後,同時觀察海倫仙度絲的使用率2008年調查18.8%攀升到2009年調查25%躍居第二,顯示今年洗髮精品牌印象最佳保衛戰空前緊繃,明年戰況變數大!







改成圖說

















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ISP上網服務-中華電信


獲頒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的中華電信是在上網服務ISP中得獎,不論中華電信的公家背景歷史,在民營化後,品牌印象仍然持續進步,不僅連續4年成長,回朔到2001年,中華電信的ISP已經連續9年品牌印象最佳比率成長,並且都維持NO.1,從2001年的52.2%成長到2009年的79.9%,而且家中申請中華電信上網服務ISP比率也高達80.7%,如此超高標準,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改成圖說

















王者之王Best of the Best:量販店-家樂福


被東方線上列為王者之王之一的家樂福更實屬難得,雖有一直盤踞老二已久的大潤發以及明日品牌Costco在後緊緊追趕,但這4年來仍然不斷超越自我,2009年品牌印象最佳更是高達65.8%,除了品牌印象最佳勝出,最近3個月去過比率也高達76.7%,遠高於第2名的大潤發(35.8%),不過為了抓住未來進化型消費者與連線經濟(網購)的成長潛力,大潤發也採取新策略由同集團的『大買家』發展網路量販,積極朝網購進軍,開創新興量販營運模式。







改成圖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