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康師傅中國泡麵王 賣水也要當第一

TDR明星1:康師傅中國泡麵王 賣水也要當第一
製作人:張毅君 撰文者:林孟儀

康師傅不只賣泡麵,更賣茶和包裝水!可口可樂逐鹿中國非碳酸飲料市場,得先過深植中國人心的飲食品牌——康師傅這一關。
近來引發國內投資人熱烈討論的盛事,莫過於康師傅控股公司十二月十六日在台灣TDR要掛牌了。

在中國隨口問一下路人,平常吃哪個牌子的方便麵(即泡麵)?得到的答案十之八九就是:「康師傅」。

新動能一:即飲茶 挾規模優勢,迎戰可口可樂


不過,你以為康師傅只賣泡麵?那就錯了。康師傅不僅被譽為「中國麵王」,還是即飲茶、包裝水的冠軍。一九九五年康師傅跨入飲品、糕餅事業後,便以頂益、頂津和頂園三家企業分掌泡麵、飲料及餅乾產品線。不論吃的、喝的,康師傅都緊抓住中國十三億人口的胃,連可口可樂也須敬它三分。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便指出,現在可口可樂在中國市場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來自台灣的頂新集團,旗下最主要的康師傅控股公司。

「要跟可口可樂打仗,全中國只有一個,叫作康師傅,只有康師傅能陪它玩!」頂新集團、也是康師傅董事長兼行政總裁的魏家老大魏應州,在十一月二十六日首度對媒體進行簡報時,老神在在的對世界級的可口可樂下戰帖。今年五十六歲的他,更發下豪語,六十歲退休前要在中國市場打敗可口可樂,甚至還揚言要讓康師傅成為像雀巢這樣全方位的食品集團。

「康師傅短期贏在效率,長期則贏在規模!」魏應州斬釘截鐵的指出,在中國要和做為世界第一品牌的可口可樂短兵相接,這是康師傅的勝算所在。

魏應州還自信滿滿的打趣說,「你去美國亞特蘭大總部,跟美國人講鐵觀音是什麼,講到清楚,差不多半年;跟我講三小時,我就知道了!」他相信,茶飲料有東方人飲食文化內涵,可口可樂不容易攻進來。

魏應州分析,即飲茶是中國人的可樂,現在每人平均飲用量卻只有台灣的七分之一、日本的十分之一;而包裝水部分,中國消費者對公用供水信心不足,對包裝水有生理上的需要,成長空間都很大。

新動能二:包裝水 看好高成長潛力,遠自長白山引水


「尤其包裝水,將是重要戰場。」康師傅總裁室公關部協理余國雄提到,康師傅的包裝水產品有礦物質水和天然水兩種,前者為過濾多次的純水加上礦物質粉;但天然水的秘密源頭,來自東北長白山系一座天山上的天池。長白山,將會是康師傅未來成長的新動力。

屬於吉林省靖宇縣轄內的水源地,位於中韓交界。該地冬季時氣溫零下二十度,目前早已封山,禁止進入。康師傅引出水源,在下游建造包裝水工廠。

為了招徠康師傅投資,靖宇縣政府拜會魏應州不下三十次,魏應州親自前往考察多次後,才確定設廠。魏應州夫人張綠雲回想,去年五月份曾跟著去探勘,「水源地的水很清澈,溫度只有八度,水質非常甘甜沁涼!」

由於北水南運不敷成本,康師傅到處找水源,和中國也投入包裝水的競爭對手娃哈哈、農夫山泉大舉展開「圈水大戰」;近日康師傅已在廣州深山裡,也發現了一處優質的礦泉水源,但尚未對外公布。

右打統一、左踢娃哈哈、前面還有可口可樂這個大敵當前,版圖越大,康師傅的對手也就越多。

目前可口可樂站穩碳酸飲料龍頭寶座後,宣布三年內將斥資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四十四億元),搶占非碳酸飲料市場。飲料市場掀起資本競爭,「可口可樂拿二十億來,他家有的是錢,可是康師傅有的也是錢!」魏應州率性直言,「因為跌倒過,我什麼沒有,錢最多。」康師傅手上流動現金有八億美元,固定資產十八億美元,加上每年獲利起碼再流進三億美元,康師傅的口袋也很深。

加強戰力一:翻新生產線 泡麵、飲料廠效率各增六成和三成


一九九二年,來自彰化永靖鄉的魏家四兄弟,以康師傅為名號在中國生產第一包紅燒牛肉麵口味的方便麵,從此發跡。十七年後的今天,康師傅方便麵席捲全中國,市占率約達五成四,去年共賣出一百一十三億五千萬包方便麵;以台灣一年八億包的市場來算,足足可供應台灣市場十四年的量!

十一月底,實際來到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這裡,是康師傅的大本營。方圓五十公里內,不僅有康師傅總部、全世界最大的方便麵工廠、最先進的飲料生產線;還有即將對外開放的康師傅印象館,二○一一年更將出現一棟外觀以四十公尺高的白色廚師高帽子為造型的方便麵博物館。

在零下三度的霧濛濛冷天裡,康師傅剛斥資人民幣十八億元(約合新台幣八十五億元)打造的全世界最大方便麵工廠,卻正熱騰騰的運轉著。舊廠一分鐘只能生產三百包泡麵,新廠一分鐘生產五百包泡麵的速度,效率提升六七%,拚命追趕著中國不斷擴大的內需市場。

待新廠的四條生產線明年全部投產後,年產四十八億包方便麵,就足以供應日本市場一年、或供應台灣市場六年,全部排列起來,正好可以從地球到月球來回一趟。

為了追求效率極大化,舊生產線得用人力拆開每袋二十公斤重的麵粉,一包包倒入混麵槽,現在新生產線只要整台麵粉罐車,將麵粉一次直接打進麵粉倉裡就好。自動化的連續生產過程效率高,加上不會有人工拆麵粉袋的時間差,麵的品質更穩定。

頂益資深協理王偉俊提到,一條泡麵生產線平均二十個人力,新廠只消十六個人,負責投入菜包、粉包、醬包,在生產線終端堆疊一箱箱成品的,還是一整排日本購入的機器手臂。

由於中國市場需求量極大,生產出貨過程不容耽擱,尤其第四季是旺季,裝箱成品往往立刻出貨,倉庫被一輛輛卡車搬空,成品倉裡看不到多少庫存。康師傅不斷追求效率最大化的流程改善與先進設備,連日本策略合作夥伴三洋食品、朝日食品主管來參觀,都自嘆弗如。

「新廠是董事長集十七年來生產方便麵經驗的大成。」王偉俊指出。這只是第一步,未來,康師傅將依此陸續更新方便麵生產線。

「要怎麼當老大?就是讓老二離你越遠越好!後面四個(指今麥郎、白象、統一、華龍)加起來都比我小,這叫絕對的老大!新廠完全投產後,我要請所有的同業都來觀摩一下。」魏應州提到自己一手催生的方便麵新廠這項心血之作,口氣不小。

講究效率、規模、創新的精神,也在康師傅的飲料事業群徹底落實。十分鐘車程外的頂津飲料新廠,無菌充填生產線每小時四萬八千瓶飲料的產能,是舊生產線三萬八千瓶的一‧三倍,效率增加三成,無菌充填目前最佳產能則可達到四萬三千二百瓶,還有約五千瓶差距。一年產能總共一‧五億箱,年產值達人民幣三十億元,明年開始籌建,後年開始投產。

康師傅飲料事業規模之大,光白糖就消耗掉中國年產量的二%!其他茶葉、小麥等農產,康師傅都是消費大戶,因此還獲頒「服務三農獎」,表彰康師傅對中國農民就業、農業發展、農村建設的貢獻。

放眼全中國,為了就近精耕通路,康師傅將整個中國劃分為七大區域,共有方便麵、飲料總共四百三十五條生產線,五十五個生產據點。「除了西藏跟海南還沒有生產據點,全中國都有,水比較重,運送半徑是三百公里,方便麵比較輕,運送範圍是五百公里。」余國雄解釋康師傅布點建廠,降低運送成本的邏輯。

加強戰力二:生產一條龍 切入包裝製造、開創新規格


「不像可口可樂有全球品牌的優勢,每個地方都有瓶裝廠夥伴,我們必須自己來做。」魏應州表示,為了穩定品質、提高生產效率與降低成本,康師傅必須全盤掌握生產流程。因此方便麵、飲料的叉子、容器、標籤、包膜甚至紙箱,完全不假他人之手,而是成立資材事業群負責生產,亦步亦趨的跟進康師傅全中國的每條生產線中。


在頂津飲料廠,可以看到PET粒子被加熱變成瓶胚,再由機器吹成瓶型,充填飲料後,瓶身的標籤打印、套膜、縮膜,都在廠內一條龍做到底。

「PET粒子隨油價高漲攀高,一般PE瓶身重二十克,康師傅已能做到十四克,節省更多原物料。」頂津華北區總廠長李貿雄指出。PET膠粒高占飲料六成的成本,且隨著油價而高漲。康師傅因自有資材事業,便於自行研發,節省物料,追求效益最大化。

天津育新塑料包裝公司總經理賴正興還提到,負責供應華北地區的資材事業群,已有二○%產值來自於業外接案,例如幫台商85度C生產所有的紙杯。

除了規模和效率極大化,所帶來的成本優勢,創新,也是康師傅今後能否靈活迎戰可口可樂的關鍵能力。

在康師傅預計明年對外開放的康師傅印象館體驗吧,參觀者一次便能飽嘗近二十種口味的方便麵。「我們在西安甚至還有回族泡麵工廠,牛肉都是念過可蘭經淨化過的,而且不生產豬肉口味!」余國雄提到。

今年,康師傅決定把袋麵的方形麵體改為圓麵體,「因為碗是圓的,麵體放進碗裡常放不下,消費者還要用手掰開。」魏應州描述。因為看到被同業忽略的細節,完全站在消費者立場想,康師傅才能打破成規,不斷自我創新。

未來,康師傅的成長引擎,在飲料市場。四大飲料品類中,儘管康師傅沒切入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寡占的碳酸飲料,但在即飲茶和包裝水都是第一,果汁也因有味全的技術移轉而穩定成長,布局多元產品線。

靠方便麵在中國站穩腳步,魏應州始終一派睥睨海內外同業、揶揄競爭對手的態度。「不小心有一天我會把你幹掉,盡量爭取在我退休之前,至於我退休是什麼時候,大家都知道啦!」他再度對可口可樂心戰喊話。

十七歲的康師傅對上一百二十三歲的可口可樂,鹿死誰手?四年後見分曉!


小檔案 _ 康師傅控股 [ 隱藏 ]
董事長:魏應州
'08年營收:新台幣1,375億元
'08年稅後盈餘:新台幣116億元

TDR發行現況
股數:1.9億股(換成3.8億個TDR單位)
時間:2009.12.16
價格:45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