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兩個月認賠關店 王品失敗中找機會

兩個月認賠關店 王品失敗中找機會


作者 : Brain.com 記者 吳恬儀 更新時間 : 2010/01/06 18:52:51

(2009-01-06)在行銷的領域中,沒有永遠的成功,很難想像經過一整年的不景氣,營業額仍逆勢成長一成的王品集團竟也曾跌過跤?王品為何認賠關店?又得到哪些珍貴的經驗?



(Brain.com 2009-01-06)提到王品集團,心中會冒出甚麼樣的印象呢?是香味四溢的美味牛排,或是嚴謹龜毛的企業文化,還是近年來不斷拓展事業版圖的積極形象?

  回顧創立於1990年的王品集團,在20年間已從原先「一頭牛只做六客」的台塑王品牛排,快速拓展為5,600個員工、119家直營店,和旗下擁有8個品牌的餐飲業龍頭。甚至在人人愁眉深鎖的金融海嘯中,王品也絲毫沒有敗陣下來,總營業額不但逆勢成長一成,上看新台幣52.4億,更計劃在2011年將股票上市,勢如破竹的氣勢似乎擋也擋不住,可是這樣的市場常勝軍,竟然有也失敗的時候?王品集團品牌總監高端訓,大方細數王品過去在品牌經營上的錯誤決策,要品牌行銷人別重蹈覆轍。

  2008年10月,經過王品開發、行銷人員數個月的市場調查,消費者試吃會與據點設置後,平價麻辣火鍋品牌「打椒道」終於在此時上市。乍看之下,「打椒道」與王品旗下的其他品牌並無不同,口味色香味俱全,再加上餐廳環境怡人、整潔,服務態度維持著王品的細膩,而僅僅台幣200元到250元的價位,更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一大重點。

  但是在一貫的高標準下,唯一不同的是餐廳中氣氛,不但沒有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潮,也少了人聲鼎沸氣息,冷清的餐廳中只有小貓三兩隻,這個情況也讓品牌團隊認賠殺出,在開幕僅2個月後結束了品牌的生命。

  令人不解的是,在產品、價格、地點與行銷上都表現優異,又有王品多年經驗加持的品牌,為什麼最後還是失敗?高端訓分析,「打椒道」的主要概念──乾鍋,是來自於北京的人氣料理,以各種蔬菜、肉類,拌炒薑、蒜、乾椒等香辛料,口味香辣卻又少了一般麻辣火鍋又油又鹹的湯汁,剛推出時整個品牌團隊都認為,隨著健康意識的高漲,「打椒道」也將大受消費者的歡迎。

  不過王品團隊卻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在為試菜和市場調查所舉辦的幾場試吃會中,不少消費者都表示,「料理雖美味,但好像少了什麼。」這點看起來像是吹毛求疵的小意見,其實就是品牌失敗的關鍵因素。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雖然兩岸文化相近,但飲食習慣卻有很大的差異,乾鍋之所以紅遍中國,是因為中國消費者不喝湯,但相反的台灣消費者吃火鍋卻少不了湯。

  高端訓在訪談中坦承:「我們犯了行銷人都知道的錯誤。」他表示,過去王品擁有許多成功經驗,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很多事都容易被當作是理所當然的,在企劃到執行的過程中,他們企圖去挑戰消費者的行為,並且誤認為在中國熱銷的商品,重新包裝後在台灣上市就應該會成功。所幸在推出新品牌前有設立停損點,能在短時間內快刀斬亂麻做出歇業的決定,減低不少無謂的損失。

  有了失敗的經驗,對王品來說或許是福多於禍,經歷過「打椒道」後,行銷團隊變得更謹慎,在推出新品牌時,也嚴格把關。一年後,王品集團推出涮涮鍋品牌「石二鍋」,就把第一家店開在的台中,讓總公司的團隊能夠就近觀察,更不斷舉辦試吃,找出消費者最喜歡的口味,也將DIY的概念融入到醬料的調配上,讓少數擁有獨特偏好的消費者,也能搭配出自己喜歡的口味。最後更在2009年8月後順利開第二家分店,每天翻桌率高達五次,打破了以往的記錄。

  跌倒的經驗人人都有,如何將其轉化成為成長過程中珍貴的養份,才是最重要的課題。高端訓從這個經驗中歸納出一些原則,建議品牌人在塑造新品牌時,必須注意三點:1.回歸消費者的需求,行銷人要準確的判斷消費者的聲音是危機還是機會。2.在產品上市前先有小規模的試行,再決定是否量產。3. 以企業可以負擔、不影響營運的標準,設立停損點。如此一來,才能確實掌握吸引消費者的元素,並提高上市成功的機會。

你也曾在品牌行銷上碰到艱難的挑戰嗎?想要敞開心胸與其他行銷人分享你如何扭轉劣勢嗎?歡迎聯絡動腦編輯部 Vicky.wu@brain.com.tw

更多深入報導請參閱《動腦》雜誌406期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