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征服關鍵破萬難(The Wright Way)

* 問題中,必須優先解決最棘手的部分,其他事項才能迎刃而解。
* 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培養在不失序脫軌的前提下,跳脫框架局限的思考能力。
* 永遠積極地運用衝突去發現並測試新構想和策略。
* 把東西拆開,然後再重新組裝,只是為了學習其中的運作方式。
* 過於規避風險會錯失新成長的最佳機會。





萊特之道--成功解決問題的模式
1903年12月17日,低調謙遜的自行車製造商威爾伯‧萊特和歐維爾‧萊特兄弟,做了一項驚人的成就,就是自己設計、製造的飛機成功升空遨翔。許多更大、資金更雄厚的組織,像是湯瑪斯‧愛迪生、史密森尼協會和美國軍方都曾嘗試飛翔,結果都失敗。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萊特兄弟在許多人失敗的地方成功?可以把他們用來解決飛行問題的方法精粹出七項原則,直接運用在解決商場上的各項問題:

萊特兄弟解決問題的七大原則

一、冶煉鍛燒 -- 利用建設性衝突激發有力的構想
二、擒賊擒王 -- 永遠從問題中最難解決的部分開始
三、拆裝組合 -- 找尋概念或具體的關聯和對比
四、彈性思考 -- 跳脫一般局限,考慮所有可能性
五、不斷學習 -- 讓自己終生熱愛學習新事物
六、徹底評估 -- 解決問題時謹守系統化的方法且一絲不苟
七、加乘效果 -- 善用團隊力量達到更多成果

「萊特兄弟的成功故事一直還沒被拿出來討論的部分是,他們能成功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運用一套可辨識的原則,這套解決問題模式的原則,我稱為『萊特之道』。若把這套原則運用到公司或組織中,不只能讓公司起飛,還能讓持續高飛遨翔。」
──艾普勒






厚植解決問題的實力,打通所有市場
美商優派 亞太區總裁 林中庸

作者從飛機發明人萊特兄弟解決難題的方法中,找出征服難題的七大原則,若要借用在企業實際執行層面時,使用者必須要根據當時環境,且需要有一定的技巧,才有可能達到預先設定的目標。



「沒問題」,就是有問題

2002年8月我剛被任命擔任優派中國區總經理時,公司付以的重責就是把大陸地區的業績帶起來。對這塊市場、甚至對大陸地區的員工都感到陌生。當時我必須思考問題在哪裡,剛開始多數同仁的反應都是「沒問題」,我就在想,這是因為不願承認錯誤、不想改變,還是不想說真話。最後我決定大規模地接觸並了解市場與通路,快速蒐集資訊,等到對問題有更清楚的概念,再把問題和大家討論時發現,因為員工了解我已掌握某些問題的關鍵,真正的討論可說是從這時候才開始。

軟道理、硬功夫

雖然我發現真正的問題在於「通路」,因為當時公司沒有立即處理這項關鍵問題的能力,如果硬是立即撤換原配合通路,公司鐵定會出現重大危機,因此決定展開長期抗戰。首要目標是讓公司業績加倍,從8月上任到同年12月,每個月業績皆可達400萬美金,所有員工都感到振奮,不少經銷商也紛紛向我們主動靠攏。這時我們開始調整通路,撤換不良經銷商,引進新通路。這時我心中理想的工作團隊才真正地建立起來,接下來就要開始做對的事。

我相信只要目標清楚,就有機會達成;只要公司全體達成共識,成功的機會就很大。如同作者所言,只要能把一個大問題拆解成一個個子問題群組,再個個擊破,很多原先認為不可能的事,都能做得到了。(大師文化/節錄)






「地球上最有力的武器是人類熾熱的靈魂。」
第一次世界大戰 法國陸軍元帥 費迪南.佛克



原則二:擒賊擒王 -- 永遠從問題中最難解決的部分開始
主要觀念

每個問題都有個「暴君」(意指最棘手的部分),也就是問題中必須優先解決,其他事項才能迎刃而解的部分。先解決最難的部分是比較更好的方式,因為這部分是很好的指標,可以判斷這項解決方案是否能用於解決更大的問題。

支持概念

由於萊特兄弟全是自費研發,因此先從最棘手的問題著手--就是控制自己的財務風險,這麼做的原因是,如果不能先解決最重要的問題,把錢花在其他地方就完全沒意義。若要採用相同原則解決公司問題,必須做到下列幾點:

1. 正確界定首要目標
2. 把大問題拆解成獨立的子問題
3. 盡可能多蒐集資訊
4. 分析每個部分並找出阻礙
5. 把獨立的子問題組排出優先順序
6. 找出「暴君」

嚴格要求自己先解決最難的部分 -- 抗拒先處理其他更有趣或較容易達成事項的欲望,做不到的話,可能導致浪費時間、金錢,並失去處理其他計畫的機會。




原則一 冶煉鍛燒 -- 利用建設性衝突激發有力的構想
原則二 擒賊擒王 -- 永遠從問題中最難解決的部分開始
原則三 拆裝組合 -- 找尋概念或具體的關聯和對比
原則四 彈性思考 -- 跳脫一般局限,考慮所有可能性
原則五 不斷學習 -- 讓自己終生熱愛學習新事物
原則六 徹底評估 -- 解決問題時謹守系統化的方法且一絲不苟
原則七 加乘效果 -- 善用團隊力量達到更多成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