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回扣綁客戶 英特爾祕辛曝光

回扣綁客戶 英特爾祕辛曝光
作者:藍書平  出處:天下雜誌 438期 2009/12

被控非法壟斷市場的官司正要在美國開打,英特爾卻與超微閃電和解。這椿攸關全球IT業的案子急轉直下的關鍵,竟是幾封電子郵件。證據顯示,戴爾竟有三分之一淨利來自英特爾回扣。

英特爾利用「忠誠度回扣」綁住電腦製造商的做法行之有年,這種做法雖然違法,但過去一則因為英特爾產品的確勝出,二則也因為英特爾給客戶豐厚補貼,雙方你情我願,因此從來沒有被拿出來攤在陽光下,也讓英特爾二十年來在微處理器市場享有近乎獨佔的地位。

但好運也有用完的時候,英特爾過去四年來在全球到處挨告。最新也是最重要的一役是最近在美國。

揭露不能說的祕密

紐約州檢察官寇謀(Andrew Cuomo )十一月三日公開英特爾前任執行長貝瑞特(Craig Barrett)和現任執行長歐德寧(Paul S. Otellini)的幾封電子郵件的部份內容,讓英特爾補貼客戶的祕辛首次曝光。寇謀指出,這幾封電郵顯示英特爾二○○一年到○六年間每一季都付錢給戴爾,這筆錢累計達六十億美元。檢方相信這筆錢的條件是戴爾不用超微的微處理器。

這幾封電郵公諸於世九天之後,英特爾和超微閃電和解,除了賠償超微十二.五億之外,英特爾承諾減少從事獨佔補貼,雙方還重簽專利相互授權協議,英特爾並同意讓超微向英特爾陣營的晶圓代工廠下單。寇謀指出,英特爾從二○○一年開始每季付給戴爾「忠誠度回扣」,但是到了二○○二年七月,很多戴爾的客戶都反映希望戴爾某些產品採用價格較低的超微晶片。當時戴爾的營運長(後來出任執行長)羅林斯(Kevin Rollins)與英特爾談過之後,對內部報告說,英特爾「已經準備採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戴爾用超微的產品。「對方初步條件是我們的MOAP從這一季開始從七千萬美元提高到一億美元。」MOAP是Mother of All Programs(一切方案之母)的縮寫,雙方之間更正式的名稱是MCP(Meet Competition Program,打擊競爭方案)。但這項方案從來沒有載諸任何正式文件,付錢方式和條件只透過電郵和電話溝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