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數位行銷的5大效益評估法則

數位行銷的5大效益評估法則


作者 : 楊至靜 更新時間 : 2009/11/20 19:21:50

在網路上做行銷,能精準的原因之一就是能追蹤使用者傳回來的資訊。每一個點擊或是註冊動作,都能被測量和記錄。怎樣做更準確評估?其中有哪些要點,數位行銷人不能不知?


圖/sxc.hu by lusi
(Brain.com 2009-11-23) 每天在辦公桌前對著電腦苦思、在會議桌上和夥伴絞盡腦汁,好不容易建構出一個前所未有的網路行銷專案,並大膽地放在網路上曝光。但,你有沒有想過,怎麼去計算你苦心設計的作品帶來的效益?

  對於評估數位行銷案效益分析,安吉斯媒體集團網路經營總監安朗庫瑪(Arun Kumar)提出他的意見:

1. 找到對的測量單位:必須簡單而且精準。廣泛來說,你可以追蹤所有的資訊。網主能從訪客上蒐集到的資訊,可以是註冊用戶數、參與網站測試的參與者、會員的註冊資料、消費者間明確的互動狀況,甚至是他們從哪一網站走到你的網站。

 不同的行銷案必須採用不同的資料來分析,沒有絕對的標準,因為每一個行銷案的目標都是不一樣的。數位行銷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客製化的程度超出想像。無論是企業付出的曝光成本、點擊成本,或是賺回來的,例如實際的業績、會員註冊量等,每一項資訊都可以單一被衡量和評估。

2. 要了解各式各樣可被追蹤評估的要素: 非常重要的一點是,針對你的目標族群,選擇正確的評估要素。例如,網友造訪你的網站時,他們的瀏覽路徑是什麼?如果你有仔細在記錄,應該要知道哪個位置最適合嵌入廣告,或是網站分析的工具標記該哪裡?你想要測量網友是如何從入口網站,移動到你的網頁註冊會員?或是你有興趣知道,有多少人曾下載你的折價券?

 如果你還在閱讀付費買來的調查報告,並思考下一步的對策,這裡有一點請千萬記住,網友或者說網路活動是,無法輕易透過一般市調公司所做的調查報告所能了解的,它沒有標準指標。

3. 別被各式各樣的評估工具搞亂了:廣告服務、網站分析、競價管理,每一項評估都需要交替使用不一樣的工具,才能獲得結果。所以,把每一項工具一字排開,再仔細挑選。常常廣告服務和網站分析就很難統整在一起做評估,但廣告服務和競價系統就能配合地很好。所以,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用的工具並使評估簡單化,就可以事半功倍。

4. 評估並不是全靠這些資訊:例如品牌建構的評估,比較前後期的調查或在網路上做線上小組評估,似乎更有效。而廣告主付費做關鍵字行銷,有時候只是為了傳播一個品牌訊息,並不是去蒐集網友點擊後所傳回來的資訊。

5. 如果真的做不來,就別做! 坦白說,數位行銷案若不配合追蹤系統,是無用的。如果你對追蹤和測量毫無概念,你可以想想另外一種行銷方案了!

 數位行銷最大的價值就是可以追蹤和測量各種要素,和網友在網站上的動作,這個特性讓數位行銷特別的有效益。而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善用追蹤測量工具,明確訂定目標,讓整個效益評估更準確而且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