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手機愈多窮人翻身機會愈大?

手機愈多窮人翻身機會愈大?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Web Only 2009/09
相關關鍵字:經濟學人
手機曾是雅痞族的玩具,但在短短幾年之內,一躍成為窮國強化經濟的工具。手機彌補了道路、郵局等基本設施的不足,加速資訊流通,使市場更有效率。依據世界銀行的資料,在開發中國家每100人多10支手機,可以增加GDP成長率0.8%。
手機普及後,新商機也隨之出現──行動錢包。有了這項服務,街角的小店舖是銀行分行,收取現金再透過簡訊存到行動帳戶後,也可以透過簡訊匯款給其他人,對方直接再到小店舖領錢。目前最成功的例子,在肯亞的M-PESA,使用者近700萬,不但可以匯錢,還可以付學費和計程車費。
行動錢包對窮國的影響極大。快速、便宜又安全,居民不必花一天時間走去銀行,就能省去更多時間來從事生產。對數十億沒有機會使用正式金融服務的人來說,行動錢包也是入門的第一步。利用行動錢包存錢沒有利息,但還是有很多人用來存錢。就算只是一點點存款,也能讓他們更有處理臨時開銷的能力。
行動錢包的好處多多,沒有快速普及,主因之一是監管單位擔心詐騙和洗錢等問題。不過,肯亞證明了行動錢包的潛力。開明的監管單位,不再要求提供服務的業者必須符合正式銀行的標準。有些銀行開始把行動錢包視為機會,展開和電信業者合作。
對銀行來說,是利用電信業者的品牌與零售網路,能增加新客戶的好機會。兩者結盟可以讓監管單位更放心。但規定也要有彈性,例如,申請行動錢包的條件應該比申請銀行帳戶寬鬆。洗錢的問題,則可以用限制交易金額上限、最高存款限制等方式來防止。
行動錢包,可能是手機為窮國帶來的第二波成長契機。電信業者、銀行和監督單位應該抓住這個機會!(黃維德譯)
經濟學人英文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