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新時代的通路行銷

新時代的通路行銷

‧動腦 2009/10/15
當消費者生活愈來愈多樣化,消費行為也早已走出傳統的模式,在混種消費的情況下,通路行銷有哪些新作法?


【撰文/王彩雲 動腦雜誌社社長】

當消費者生活愈來愈多樣化,消費行為也早已走出傳統的模式,在混種消費的情況下,通路行銷有哪些新作法?


從什麼時候開始,身邊的人陸續在網路上買賣東西。公司的同事們不只一起團購日用品、零食,連圍巾這類品味各殊的物件,居然也10條20條的團購。


打從人類有交易以來,市集逐漸形成,各式店家慢慢興起。到工業化以後,商品售價快速降低,創造了大量需求。如何把商品放在潛在消費者眼前,並促進銷售,逐漸形成一種專業知識。


特別當商品流通速度,與展售方式愈來愈密切時,負責行銷的人除了要把消費者吸引到賣場,還要設計各種手法,讓消費者在眾多同類商品中,能挑選自家產品,才算成功的行銷。


隨著媒體多樣化,光透過廣告宣傳商品,已日漸不能打動消費者;而花大錢用媒體力量,把消費者拉到賣場,購買自家產品的作用,也愈來愈不明顯。許多品牌經營者開始覺醒,認為把預算集中在通路行銷上,效果、投資報酬率都會更高。


問題是,通路商也有自己的算計,特別在商品與通路不成比例的時代,任何一個動作都需要通路商配合,上架費、商化費、活動費讓品牌商難以應付。


加上通路本身也在競爭,當通路商看到哪些產品好賣,立即推出自有品牌,迫使各品牌在現有通路外另闢蹊徑,以求生存。


網路時代來臨,多樣化的發展,帶動網購市場的成長,為商品的銷售提供了另一個商機。根據資策會MIC預估,今年網購市場將達新台幣3,116億元,較去年成長30.4%,其中B2B的市場約新台幣1,688億元,成長26.5%;而C2C有新台幣1,427億元左右,成長35.2%。


網購市場在不景氣下,表現令人驚豔,讓我們看到新時代背後的需求,也發現許多獨特創意。


這一期《動腦》編輯,為讀者找出品牌在通路行銷上的許多創意,也調查了提供品牌做通路行銷的服務公司。有從行銷策略、溝通宣傳出發的代理商,也有做通路行銷執行的公司。方便品牌經營者,在推動通路行銷工作時,有適當的夥伴可以協助。


《動腦》的駐日特派記者龐惠潔,為我們介紹了日本品牌在通路上各種創意,以及品牌結合通路與新媒體的合作行銷;駐英國特派記者朱灼文為我們帶來歐美人頭馬時代,混種消費下通路行銷的新思考。


也許是不景氣的刺激或競爭使然,愈來愈多企業及品牌攜手面對競爭,這一期《動腦》報導了許多合作、結盟的案例,相信能激發你更多新奇的創意。


【完整內容請見《動腦》2009年10月號,免費訂閱《動腦每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