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運籌雲端 共創三螢

運籌雲端 共創三螢

‧非凡新聞周刊 2009/11/20
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默爾,2009年11月4日造訪台灣,在台灣微軟成立二十週年舉辦「運籌雲端 共創三螢」科技前瞻論壇中,分享微軟三螢雲端的願景,活潑生動的演說吸引全場焦點。


【節錄/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默爾訪台演說】


肢體語言超豐富的鮑默爾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是哈佛校友,1980年進入微軟後,成為微軟第一位業務經理,並自2000年開始擔任微軟執行長職務;史蒂夫‧鮑默爾一上台就用非常興奮的語氣表達很高興能在這樣的機會下造訪台灣,並推崇台灣在科技產業上的表現,完全散發風趣與熱情奔放的獨特風格。以下內文特別摘錄史蒂夫‧鮑默爾演說的精采內容。


對於未來的看法,也許回顧一下我們各種的成就,其中有很多的創意和創新,都來自於台灣的公司,當然這也是相當關鍵的部份,讓ICT的產業能夠達到今天這樣的地步。微軟剛起步的時候,想要把電腦放到每個家庭的桌上,而我要跟各位報告,現在我們幾乎已經達到,每張桌子上都有了電腦!而現在我們要有創意及創新來發展更寬廣的東西,這是相當讓人興奮的。


和微軟一同慶祝在台灣二十週年的紀念,如果你往回思考二十年前,當時沒有網際網路,這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二十年前,如果有跟微軟合作過的話會知道Windows是一項失敗的產品,沒有辦法達到我們要的功能,那時是一九八九年。但是二十年前在台灣,電腦的硬體產業已經準備好了,已經在慢慢的轉變當中,所以我們會發現有許多的事情正在進行中,接下來的二十年,會是一個令人興奮及動態的二十年。在資訊技術產業的觀點上,已提供了一個創新的機會,這將有助於大家工作的方式和生產力,以及增加GDP的成長機會,這都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


電腦是在一九四九年,大約六十年前所發明的,而很少有一項產業在過去二、三十年來不斷的創新推出好東西,來讓大家感到驚奇,甚至是手機工業,在90年代早期的時候創造了奇蹟,然後在三十年、四十年後,不斷的走下坡,如今又再興盛起來。我跟你保證我們的產業,我要跟我們所有台灣的合作夥伴談,接下來的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我們要讓電腦能夠認識並辨識你的聲音、影像、了解你說話的內容和想做的事,很多很多事情都能夠改變,我們如何做到這些事情,怎樣讓核心技術再往前進,接下來的二十年,將是個讓軟硬體大幅進步的機會,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在資訊技術界最重要的,就是要認知、參加及推動,我們產業上核心的轉移,從以前到現在,我們有許多衝擊性的技術,有些造成了基本面的改變,硬體的架構和軟體的發展以及各種應用,都是由大家現在用的PC來做一個很大的改變,網際網路也改變了很多事,客戶端伺服器的運算也改變了許多事,那麼總結現在我們的改變,就叫作微軟的三螢雲端。


三螢雲端的意思,指的是在各個層面的轉換。世界的網路的運算會和資料庫的運算結合在一起,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雲端,而未來各式各樣的雲端將會結合在一起。其次,世界電腦的運算一直集中在PC的螢幕上,大家現在參與了整個世界的資訊運算,在大一點的螢幕上就是用電視螢幕,如果在小一點的螢幕上就是電話,十年後有可能是數位式的互動螢幕,因為有一個鏡頭會跟著我走,你會從螢幕上知道我的狀況,所以智慧將會進到所有的這些裝置裡面,從雲端有安全、有保護、有隱私、有個人的資料中心,也能大量的讓網路使用,怎麼樣能夠不只放到PC裡面,還能運用在其他的裝置,這些裝置將會越來越聰明,雲端不只是我們所了解的電腦而已,是我們會把使用者使用的介面做的越來越好,讓這些智慧型的裝置能夠認知、認識、能夠以人的行為來做反應,讓它們在智慧的雲端對話,這些裝置將越來越智慧化,不只是一個鍵盤或滑鼠,可能是相機、聲音或是影像的辨識系統,可以做到認識我們的語言,這些裝置都將會有這個功能。


「未來十年,無論公、私有雲端都將朝智慧型發展,從三個螢幕:電腦、電視機、手機送到消費者手裡,並率先在三個地區:西雅圖、加州的聖克拉拉、台灣發生。」這就是三個智慧螢幕會被發明出來的地方,並且推向世界!我們說三螢共創,是一個新的型態,這些應用可以從雲端推展出來,到全世界的各種裝置的各種更豐富的自然使用者介面。現在如果我跟電腦說我要到台北,也許它會在網際網路上搜尋找到台北是在台灣,但不會解決我的問題,不會帶我到台灣,也不會排好我的議程及安排客戶。但未來有一些軟體將來會越來越有智慧,會認知、辨識你所說的意思,會有像人一樣的頭腦,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然的使用者介面。電腦將來會了解你,與你共創三螢雲端。


從消費的觀點、企業的觀點,而不是技術的觀點來看,有很多的事情將會被改變演化出來,我們的生產力也都會改變,因為在得到即時正確資訊這方面,也將會被改變被強化、改善,有更多的人透過電腦來表達自己的創意,我們寫e-mail、創造網站、玩部落格、自己做影片、跟朋友對話,我們需要在這樣的環境強化創意。在溝通以及合作的模式方面,目前是一個老式的會議,我必須來到台北,我想十年之後,我能出現在一個大的螢幕中,就像現在你在現場看到我的感覺一樣,但實際上我是在西雅圖的家,這在未來是可能實現的。甚至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社交的方式,當然大家面對面的感覺很棒,但不是每一次都見的到。在三螢雲端的世界看媒體、看報紙、聽音樂這些事都會持續的演變,十年後呢,就沒有傳統的媒體公司存在,消費跟媒體將完全不同,那我們說到什麼樣的裝置可以帶著走,這些可能就像報紙一樣,你可以從這個數位裝置得到全世界的資訊及影像。非常方便、非常有彈性讓消費者立刻能使用。我想有很多人仍想多學習、成長、學習新的東西,網際網路與三螢雲端將會使這件事越來越容易去辦到。


在三螢雲端中,我們的公司投資PC和手機用的軟體、伺服器及雲端等等,我們有電視機方面用的軟體,還有其他這些核心的運用,在世界各地我們建構Windows PC ,Windows伺服器的數量也非常多,還有很多很多我們能做的,我們主要的投資是在研發,我們公司花了九十五億在這方面,花這個錢就是要帶來創新,投資好的專案才能進一步做出可以辨識你的東西,也就是Windows 7。 我們把它用在下一代市場的雲端技術,這是項幫助你整合網路及資料中心的技術,我們會持續投資,台灣是我們所談的這項創新中的領導者,現在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刻,跟我們台灣的合作夥伴一起推動這件事,如果你看到我們合作夥伴做出的產品,製造電腦、設計電腦、銷售電腦,大家將各式各樣創新的硬體推到市場上,這些東西都只是創新的一部份而已,我們還沒讓你看到其他更多,PC技術可以辦到的事情,今天來重新改變大家看電視的方法、玩遊戲的方法,我們要看很多很多好的東西,都是由台灣的公司創造的。


我們會給你看下一世代的Windows的東西,有很多好的硬體和軟體,都是由我們在台灣的合作夥伴設計的,台灣在這方面是一個非常棒的領航者,你們必須要有耐心、要投資、要堅持,我對合作夥伴總是這樣說,台灣將持續領航,將可以辦得到我們共同推動的三螢雲端。


我們講到雲端,大家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跟資料中心的差別在哪裡?有很多的伺服器把他放在一起,這是傳統的資料中心;如今的技術是要做出虛擬的資料中心,讓硬體更有成本效益的被使用,來推動更高的可用率。我們考慮到未來你使用網際網路來看網站,像Windows live、或者Bing或者Google和Yahoo,實際上他們的設計並不是在各別的伺服器上運算,是在一組的伺服器上運算的,在管理世界各個地方的附載,這不是只設計單一的東西,不是只是在一台機器上面的一個資料中心上運算而已,而是網際網路跟資料中心運算結合在一起,很容易的在五千個裝置上,四個不同的地理位置上運算,,這就是我們所預期的安全的網路所要做到的事,雲端運算這種服務是在開放的網際網路上,像微軟、亞馬遜或其他的競爭者所做的一樣,我們也需要輔助我們私人的雲端,所以譬如像銀行,也可以有自己的雲端,讓它非常具有保密性、安全性,我們當然也可以提供這樣的技術。我想我對未來產業的熱情是由三螢雲端來推動的,整個IT的產業將會是在此基本的基礎上,進一步的強化架構生產力以及創新。


在2019年的時候,當我們往回看,世界將會改變,技術所做到的是把一個裝置從口袋拿出來,這個裝置立刻就可以抓住某個技術、影像,十年之後在小型的互動數位螢幕上寫一個筆記,而這個數位螢幕就可以立刻廣播出去到你要的地方,你可以直接看到我的演講,而我也可以與你互動。


要投資未來、推動未來,以三螢雲端為基礎來推動,我在此宣佈,我們將在台灣跟經濟部簽署一個「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的合作備忘錄,這主要就是專注在三螢雲端上的合作,因為我們在台灣需要有互相配合的ODM的合作夥伴,不僅僅在硬體端,而且還有在軟體端的通力合作。


我知道如果我們真的要推動三螢雲端的話,我們需要您的協助,讓我們共同實現三螢雲端的願景。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